品書摘|壓力自救:運用正念,改變基模,擺脫一切痛苦感受

關於這本書

書名:壓力自救壓力自救:運用正念,改變基模,擺脫一切痛苦感受
作者:伊藤繪美
出版日期:2023/11/04

 

誰適合閱讀這本書?

  • 生活中感受到壓力的人: 如果你感受到生活帶來的壓力,無論是工作、家庭還是其他方面,本書可以提供你理解和應對壓力的方法。
  • 渴望學習自我調適技巧的人: 書中提供了五堂循序漸進的課程,教授壓力調適的技巧,對於想要學習如何更好地應對壓力的人來說是一個實用的資源。
  • 尋找心靈平衡的人: 如果你希望建立一種更穩健、平衡的心靈狀態,本書強調了正念和自我調適的重要性,有助於實現心靈平衡。
  • 對心理學和心靈成長感興趣的讀者: 本書不僅提供了實際應對壓力的方法,還涵蓋了心理學方面的知識,對對這些領域有興趣的讀者也會有吸引力。

 

 

畫個小重點

壓力是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即使感覺自己沒有壓力,實際上可能是未察覺到;長期忽略壓力可能導致身心崩潰的風險,應學會自我調適,搭建心理安全網。

我們不能強迫自己忘卻壓力,而是應該好好感受、觀察它,並在察覺到壓力時選擇適合自己的調適方法。壓力調適是一種技術,而透過循序漸進的課程,讀者可以了解壓力、學習自我調適,最終恢復身心平衡,擺脫壓力的影響。

每堂課都有具體的內容,例如第一堂課介紹七個步驟,讓讀者認識壓力;第二堂課進一步探討如何透過自我調適擺脫壓力,並分享實用的壓力調適法。第三堂課提到應該嘗試的五種自我調適方法,第四堂課強調接受、感受、放下的正念,而第五堂課則關注深藏內心的「基模」,以更接近自我。

正念被強調為最強的自我調適方法,並提供了各種小練習,如在負面思考後加上「我感覺」,將負面思考放在葉子上隨水流,轉播情緒,派出「掃地機器人」等。透過這些實際練習,可以熟悉並習得正念,不再害怕或逃避壓力,以建立更健康的生活態度。

-->到 誠品線上 找這本書 

 

精選段落摘要

壓力的自我照顧很重要!

活著的每一個人都會經歷壓力,而「自我照顧」是一個不可或缺的概念,這並不意味著獨自承擔所有壓力,而是指要學會覺察自己的壓力,並尋找適當的方式幫助自己。

自我照顧不應該被誤解為「光憑自己一個人就能自我照顧」,而是強調了在自我照顧時向他人尋求幫助的重要性,包括找家人或朋友談話等互助的方式;我們需要彼此互助才能更好地生活,從與他人的關係中獲得幫助是至關重要的。

「自我調適」的概念,是由美國心理學家拉扎勒斯提出的心理學術語,強調有意識地應對壓力。自我調適是指覺察各種壓力來源,然後有意識地採取適當的應對方式,雖然人無法完全消除壓力,但透過自我調適,可以有效應對各種壓力,並在不同的個性和反應下找到適合自己的應對策略。

自我調適的重要性在於個體間的獨立性,每個人面對相同的事情會有不同的感受和反應,因此不存在一種標準的應對方法,而是需要在不斷覺察自己的壓力後,選擇適當的應對策略;了解這一點,對於調適壓力來說至關重要。

自我調適的「效果」與「價值」

自我調適是一種「有意識地應對壓力」的方式,任何能滿足這個條件的行為都可以視為一種自我調適,即使是一些可能被質疑的行為,如喝悶酒、遷怒別人、自我傷害或催吐。

在選擇自我調適方法時要小心謹慎,不僅要考慮效果,還要注意成本。在效果方面,一些行為如喝悶酒和自殘,雖然可能帶來短期的調適效果,但這些效果很快就會消失,並需要不斷提升強度。而自我調適的成本,包括金錢、時間、健康、人際關係等。作者個人最推薦的高效自我調適法是「做白日夢」,強調透過幻想美好場景,可以從心底得到療癒。

-->到 誠品線上 買這本書 

-->到 誠品線上 看作者的更多書籍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書僮 的頭像
    小書僮

    小書僮的品書齋

    小書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