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善良, 但你要有底線不當好人2.jpg

關於這本書

書名:可以善良,但你要有底線不當好人:人際關係斷.捨.離,勉強自己和別人好,不如找人真心對你好
作者:午堂登紀雄
出版日期:2022/08/10

 

誰適合閱讀這本書?

總是害怕自己被討厭、不敢說出自己的想法、不喜歡與人發生矛盾、一味迎合他人,使得讓自己的性格和價值消失殆盡的人閱讀。

對於想要學習如何堅定拒絕別人,保有自己的想法和立場,以及擁有更健康人際關係的人也可以參考。

此外,對於常常為了別人而委屈自己,或是為戀愛煩惱的人也可以從中獲得啟示。

 

畫個小重點

本書主要訴求是勇敢做自己,展現真實自我,而非為了討好他人而失去自我。如果連自己都能犧牲,你還談什麼未來?

要敢於為自己的價值開價,不要忍辱負重背負太多的重擔,也不要讓別人趁機佔便宜;人際關係中要斷捨離,勇敢做自己,展現真實自我,把時間和情感留給真心對待自己的朋友。

書中的38則「小惡精神」,要你懂得拒絕,如何在人生六大層面──「父母、金錢、情感、人間關係、常理、回話」中勇敢地拒絕不合理的要求,並打破「爛好人」的迷思。

-->到 誠品線上 找這本書 

作者開場白摘要

疲憊當好人,快樂做自己,你怎麼選?

成為好人是每個人都會有的自然需求,但若這份渴望過度強烈,反過來壓迫到自己的人生,就會形成「我不能惹人厭」的強迫觀念,讓自己的人生窒息。因此要勇敢做自己,不要一味迎合周遭,要表達自己的意見與心聲,才能真正與夥伴建立起親密的關係,並擺脫被動、被動態地過生活的窘境。

不要就說不要,讓心解放

如果「好人」的定義是為了不惹人厭而去討好所有人,這樣會變得總是在意他人的想法,開始依循別人的目光行動,只想著該怎麼做才不會被討厭、不會被認為是怪咖、不會被拒絕、不會被拋棄,卻沒考慮到是不是自己真的想做。

這樣的想法會讓人形成「我不能惹人厭」的強迫觀念,而讓人的人生窒息。不當「好人」的好處是可以展現真實自我,堅持自己的想法,可以與人交流更深入,也可以確立自我,做到「我就是我」;最後,解放自己的心,過著幸福的人生。

不因他人言行而不安,擁抱真正的自由

自由有兩種形式:物理自由與精神自由。物理自由是指能夠從多重選項中選擇,例如能選擇居住地、職業、朋友等。而獲得物理自由的方法之一,是賺很多的錢。

精神自由則是指心靈上的自由,例如不受他人期待或壓力所困擾,能夠堅持自己的想法和價值觀。要獲得精神自由,需要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然後堅定地走向那個方向,不讓外界的聲音左右自己的選擇。獲得自由的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斷地摸索、嘗試,並保持開放心態。 

 

精選段落摘要

連自己都能犧牲,你還談什麼未來?

為何總有人想當好人,但扮演好人只會讓自己陷入不利處境。扮演好人的原因是害怕與他人衝突、摩擦、對立,因此總是選擇迎合他人,逃避衝突,而缺乏靠一己之力解決對立的經驗。

確立自我並不會扼殺自己,能夠肯定自身價值,並在必要時表達自己的意見或選擇離開,從正面角度詮釋與他人相處的過程,讓自己能夠在精神上獨立,延伸自己的價值,並擺脫好人陣營,活出自我、發揮個性,從而獲得幸福和快樂。

 別被「世俗眼光」綁架了!除了壓力,它什麼也沒給你

人們常常會在意世俗眼光,擔心自己做某些事情會被他人看笑話或者受到批評。但其實這樣的思維模式只會讓人活得綁手綁腳,不自在和不幸福。

要擺脫這種思維模式,需要提高自己的丟臉門檻,對自己的言行不感到丟臉,從而不在意周遭人的目光。透過具體思考,人們可以發現自己的所作所為對他人來說根本不重要,不值得耗費心力去在意。

只有能擺脫世俗眼光,自由自在地活出自我的人,才是活得最輕鬆自在的。

順從只能換來「表面假好」而非「交心」

對於重要的人,爭執是必要的修正行為,而避免爭執只會讓不滿轉變成怨恨,最終導致關係裂痕。我們需要多表達自己的不滿和期望,積極溝通並尊重對方的思考和情感,找出舒適的相處模式。

重要的是,不要過度扮演「好人」,逃避爭執,而是要勇敢表達自己的心聲,以維護關係的良好發展。

「叛逆」才能出眾,墨守成規只會出局

如果只想過平順的生活,當個「好人」是不錯的選擇,但如果想在某個領域裡發光發熱,最好現在就當機立斷,下定決心讓自己「壞」一點,別再當「好人」。

成功人士往往是怪咖,他們看到一般人不會發現的細節,啟動感性的一面,然後提出與別人不同的意見和行動。如果想成為革命性的人才,就必須習慣被別人看作是「怪咖」,因為對於想成為「那種怪咖」的人而言,「你好怪」、「太特立獨行」是最棒的讚美。

活出自己,才不會被人群給淹沒

要成功,除了做好事,還要讓自己與他人期待值有所差距。以戀愛和工作為例,好人的預測性行為容易給人無聊的印象,建議好人應該偶爾做些令人喜出望外的事情,來擴大印象差距,讓自己成為「出人意表」的人。

在工作上,可以試著提供非傳統的建議或提議,讓顧客或同事印象更深刻;在戀愛方面,則可以安排一些驚喜或特別的約會,讓對方感到開心。這些做法都是要表現出「我想讓你開心」的拚勁,才能成功地擴大期待值差距。

太乖巧,就會停止思考

想要在未來靠自己的力量生存,需要勇於懷疑常識,並以自己的頭腦構思企劃和方法。我們應該養成平常就以不同於他人的角度思考的習慣,推翻他人期待的創造力可以提昇個人魅力,在商場上突顯風格,並生存下來。

做令人訝異的事情、說讓人情緒動搖的話,成為他人眼中「無法預測」、「不按牌理出牌的人」,都是創造新價值的原動力。但是,這並不意味著要做出極端的行為,而是要用不同的思考方式去思考並打破常規。

-->到 誠品線上 買這本書 

-->到 誠品線上 看作者的更多書籍 

*本文情境圖由Midjourney產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書僮 的頭像
    小書僮

    小書僮的品書齋

    小書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