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本書

書名:第一本改造生命的自我形象整容術:整形醫師驚人發現,心靈容貌決定你的人生
作者:麥斯威爾.馬爾茲
出版日期:2023/04/20

 

誰適合閱讀這本書?

適合任何對自我形象有興趣的人閱讀,無論是希望提升自信心、改善自我形象、擁有更成功的人生、或是尋求心理成長和發展的人。特別是那些希望透過心理學和自我控制來改善自己的人,可以從這本書中學到許多實用的技巧和方法,讓自己更加自信、積極和成功。此外,對於心理學、人格心理學、NLP、敘事治療、正向心理學等領域有興趣的讀者也會對本書產生興趣。

 

畫個小重點

作者是一位整形外科醫師,在透過幫助他人整形的過程中發現,自我形象的改變對一個人的性格、行為、天賦和能力都有影響。每個人都會在成長過程中逐漸形成一張「自我形象的臉」,這是心理上對自我的藍圖或想像,根據這張「臉」,人們對個人的價值、智力、個性、品格、技能做出評價,並依此做出各種選擇,活出自己的人生。

作者研發出改善、管理自我形象的各種技巧,被稱做「心靈控馭」的自我形象整容術,已經受到無限鼓舞的超過3500萬人,包括頂尖運動員、商務人士、教練、心理學家、心靈自助治療師、企業管理人員、推銷員、演藝明星以及一般民眾。本書提供許多能帶來驚人改變的技巧和方法,讓讀者透過假想經驗改變自我形象,並拓展自己的潛力,不斷超越自己的極限,找到更快樂、更成功的關鍵,成為更值得的人生。

-->到 誠品線上 找這本書 

eae578f9-4e04-483b-9805-158fb69b87c9

精選段落摘要

心理治療師艾佛瑞‧阿德勒博士的在小時候因為老師的評價被判定為數學白痴,讓他長期接受這樣的觀念,直到有一天他突然想到了解題的方法,從此對自己的能力有了新的信心,成為數學資優生。

這故事證明了信念對於行為和能力的影響力有多強大,催眠的力量就是信念的力量。無論想法來自於哪裡,只要你相信它是真實的,它就會對你產生影響,就像被催眠者相信催眠師的話一樣。因此,我們需要注意自己的信念,避免受到負面影響,同時也可以透過正確的信念和自我暗示,提高自己的能力和表現。

本世紀最重要的心理學發現

近年來心理學、精神學和內科醫學領域的理論和觀念中,最重要的發現就是自我形象。每個人在心裡都有一個自我形象,這是我們對自己的藍圖或想像,自我形象的形成和發展會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成功與失敗、羞辱與榮耀及他人對我們的反應所形成。

這些自我信念中的大部分都在無意識的狀況下形成,並且會影響我們對自己的評價和行為;一旦我們相信這些自我信念,它們就會變成真實,我們不會質疑它們的真實性,而且我們的反應和作為也會受到影響。個人所有的行動、感情、行為、能力等,一定與這個自我形象一致,即使意志力再強大也難以背道而馳;自我形象是可以改變的,改變自我形象可以因此展開全新的生活。

因此,我們需要關注和管理自己的自我形象,透過正確的信念和自我暗示,提高自己的能力和表現,實現更好的自我。

整形醫師何以對自我形象心理學有興趣?

整形手術的醫師發現,除了改善外貌外,手術後也可能對病人的性格、自信、社交能力等產生顯著的改變。不過,有些病人手術後的改變卻不如預期,有些病人甚至會否認自己的外貌有任何改變。這種現象可能是因為自我形象的建立比外表更為重要,而且自我形象是由許多因素共同形成的,外表只是其中之一。整形手術也許能夠幫助病人改善自我形象,但同時也需要思考其他可能的因素,如環境、性格、生活經驗等。

軍刀疤痕和想像的醜陋

手術刀本身並沒有魔法,同樣的心理作用可以使一個人想得到刀疤,也可以使另一個人想去除傷疤。整形手術可以治療先天基因缺陷或因車禍造成的顏面重創等生理缺陷,有助於治療精神官能症、鬱悶、失敗、恐懼、焦慮和缺乏自信等心理障礙。

然而,整形手術對於擁有正常或可接受長相的人而言並不是萬靈丹,他們仍然可能有心理障礙,例如認為自己不美麗或外表不符合標準等。因此,病患的疤痕並非僅僅是生理上的,心理與情緒因素同樣重要,且可能會影響他們的生活能力和信心。

自我形象真正的祕密

自我形象是失敗與成功的源頭,一個符合現實、能夠伴隨你的、適當的並切合實際的自我形象是必要的,它必須是你的合理估計,不能比實際的你高估或低估。

當自我形象完好無缺且安全無虞時,你感覺自在舒適;當它受到威脅,你感到焦慮不安。而當它是你羞於面對的自我形象時,你會企圖藏匿它,而不敢表現出來,你的創造性表現被封鎖,你也變得對人懷有敵意,很難相處。因此,重要的不是外貌,而是一個健全的自我形象,可以幫助人們找到合理滿意的生活,並擁有更值得的人生。

邁向更美好生活的特別計畫

過去幾十年來,心理學對人類的潛力與改變過於悲觀,文獻中只記錄了人的異常狀況和自我毀滅的傾向。每個人內在都有一種永遠朝著健康、快樂邁進的「生存本能」,透過創意機制或成功機制發揮作用。

創意機制是由大腦和神經系統所組成的目標追尋控制機制,透過設定明確的目標或心靈藍圖,可以執行成功或失敗機制。自我形象是其中最關鍵的目標形象,它會指示出任何特殊目標的成就極限。創意機制會處理我們輸入給它的資訊和資料,並使用儲存的資訊來解決目前的問題和對現況做出反應。要獲得更值得的生活,需要學習了解自己的創意機制,把它當做一種成功機制。

-->到 誠品線上 買這本書 

 

關於作者

麥斯威爾.馬爾茲

整形外科醫生、作家和演講家。他認為許多人都沒有正確的看待自己,而他在十多年間為數千名病人做諮詢,發現很多人的觀念被深植於潛意識中,且往往是錯誤的信念所扭曲。因此,他提出了自我促進的心靈控馭術,並在《第一本改造生命的自我形象整容術》中發表了自己的發現。該書一上市即成為暢銷書,使馬爾茲成為當時最受歡迎的勵志演講者之一。之後,他持續聚集大量病例資料、開研習班、專題討論會、上廣播節目、寫書,並將心靈控馭用於不同的目的,從事業成功、運動成就到性生活改善等。

*本文情境圖由Midjourney產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書僮 的頭像
    小書僮

    小書僮的品書齋

    小書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